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人物动态

田文凯:金融科技的本质是与消费者建立连接

2018-05-25

作为国内首批获得由央行颁发第三方支付牌照的金融科技公司,诞生于2005年的拉卡拉在成立十周年之际,成立了第一支股权投资基金:考拉基金,初期规模逾10亿人民币。

近期,36氪独家专访了考拉基金创始合伙人田文凯。

作为国内第一批证券分析师,田文凯从北京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南证券深圳营业部,历任副总经理与总经理;2000年田文凯任北京恒基伟业总裁助理,负责商务通的市场与资本运作;2007年田文凯受孙陶然邀请任蓝色光标VP兼董秘,2012年担任蓝色光标香港分公司总裁。5年时间,田文凯主持了蓝色光标上市前后的一系列投资、收购、兼并等工作;2014年田文凯加入拉卡拉集团,任集团副总裁,后成为考拉基金创始合伙人。

考拉基金创始人合伙人田文凯

历经证券分析、股票投资、收购并购、企业上市,除了介绍考拉基金的基本情况,田文凯也向36氪分享了他对金融赛道以及股权投资的理解与看法。

以下为对话:

36氪:考拉基金是拉卡拉旗下的一支股权投资基金,我们的投资是围绕拉卡拉的业务去布局吗?

田文凯:考拉基金成立于2015年,早期我们确实在围绕拉卡拉做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域,但近两年我们开始布局人工智能、新消费等热门领域,但金融科技依然是我们的重点聚焦领域。对于我们而言,财务回报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考虑与拉卡拉在战略上的配合。

36氪:谈到金融科技,我们的投资逻辑是什么?

田文凯:背后的逻辑很简单,我们感兴趣的是产品与人的链接。我们认为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通过技术的手段与C端,即与消费者本身做连接,拿到消费者的行为数据后,为消费者做标签,风控抑或是评级,总得来说,我们极度关注与消费者相关的一切金融场景。

36氪:今年金融科技赛道的机会在哪里?

田文凯:金融科技领域今年的大环境会继续以整顿与稳定发展为主,不会出现大风口,但仍存在机会。

比如为银行以及互联网金融平台等金融机构提供风口与催收等服务,背后的逻辑是个人消费贷的高速发展。在监管逐渐成熟后,市场需要有创新的金融科技企业站出来。

36氪:最近一笔有意义的投资是什么?看中它的原因是什么?

田文凯:应该说是我们对深瞐科技的投资。这是一家面向安防和智能交通领域的AI公司,专注于视频图像分析技术,拥有核心的算法和专利,其推出的车辆特征识别系统,驾驶员行为分析系统,动态人脸识别系统等产品已经应用在国内的安防和交通等领域。

我们投资这家公司,主要是它与我们基金对投资标的的标准高度一致:处在一个非常有潜力的行业;在细分领域拥有领先的产品和技术;拥有优秀和富有朝气的创业团队;创始人有丰富的创业经验和行业资源。公司有潜力做成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而且估值比较合适。

36氪:刚才您提到考拉基金对投资标的有一套自己的标准,这套标准是什么?

田文凯:在判断早期项目时,我们内部会有一套通用的方法论。首先,判断项目所属领域是否有系统性机会,即看大赛道;其次,我们会关注项目的产品及服务是否会有满足用户的有效需求。“有效需求"指的是消费者有消费这类产品的欲望,以及消费者要能够消费得起。;第三,是看商业模式是否符合基本的逻辑;最后是去评估创业者对行业趋势与消费者需求是否有敏锐的洞察力。

36氪:从二级市场到一级市场,同样是投资,您觉得两者最大的差异是什么?

田文凯:最大的差异是流动性。由流动性的不同导致了投资策略的根本性差异。某种意义上说,二级市场的投资是可以认输的,或者说改错的,如果你投错了,最坏的结局是认输出局,只要及时止损,二级市场的流动性总可以让你保住一部分本金;但对一级市场来说,如果投错了,那就可能意味着你在这个项目上彻底输了,想止损都不可能。

做个比喻,在二级市场,如果上错了一辆汽车,你还可以中途跳车,只要及时,就算摔成缺胳膊少腿,总还能保住性命,但在一级市场投资,如果你上错了车,那你只能陪着这辆车摔下悬崖,想跳车也没机会。所以,在一级市场上投资,更需要耐心和定力。

36氪:那么基于二级市场的投资经验,您面对早期创业项目时,优势体现在哪个方面?

田文凯:在做早期投资时,满足刚才我们提到的方法论是一个基本门槛。我在二级市场的投资经历给予我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点:

1.       当项目发展到B轮或C轮后,我会从项目的经营数据与公司内部经营结构去分析和梳理其资本退出的方式;

2.       在企业经营管理上帮助企业少走弯路;

3.       最重要的一点是考拉基金在早期项目投后管理上的优势,本身孙总就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创业者,无论是创业经历(创办了蓝色光标、拉卡拉集团)还是理论知识,对于早期创业企业来说,是除了投资以外,可以获得的非常宝贵的“财富”。

36氪:您提到帮助企业少走弯路,有哪些弯路是初创企业会经常遇到的?考拉基金的应对策略是?

田文凯:我们主投A~B轮的项目,这个阶段的项目有个特点,即都完成了商业模式的单点验证,下一步需要做规模化扩张。扩张前的团队规模往往都在30~100人之间,团队内部配合有序。但一旦由100人扩到500人时,企业会发生质的变化,团队在经营管理上的不足就会暴露出来。

比如,在业务扩张时过度乐观,导致了团队的过度扩张; 缺少优秀人才的储备;新员工缺乏对企业文化的认同。虽然说起来有点虚,但这就是A/B轮公司的魔咒,粗放式管理带来的后果就是公司会失控。

所以在投后管理上,我们更注意在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的建设上为被投企业提供帮助。在这一方面,我们具备一定的优势。考拉基金内部有一个CEO CLUB,每年会定期举办交流会,会邀请拉卡拉创始人孙陶然以及行业大咖参加,交流创业心得与管理经验。

36氪:最后一个问题,除了金融科技、人工智能与新消费,考拉基金近期还在看哪个行业?为什么在积极布局这个行业?

田文凯:小程序,我们认为微信已经成为一种通用的流量入口。以前手机是平台,APP是获取流量的入口。而随着微信生态的成熟,人与人之间关系链的沉淀,微信已经成为移动端打开时长以及打开频次最高的应用,甚至可以说微信已经几乎代替了手机,成为了平台本身。

我们正在推动已投企业进入小程序领域,另一方面我们也在寻找小程序领域寻找高性价比的流量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