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百廿校庆 在狮城

2018-05-11

今年5月4日是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北大新加坡校友会在亚洲文明博物馆举行了隆重而有北大特色的纪念会。

全部由校友组成的业余筹备队伍,经过近半年的精心准备,在亚洲文明博物馆河景厅造出一个充满北大气息的会场。巨大的北大西门背景吸引了很多出席者合影。两侧的墙上,也特意展示了北大风景微型展览。而全场的椅子以 “5454” 数字排列,则更是一个无人知晓的彩蛋。

此次纪念会很荣幸请到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先生担任主宾,中国驻新加坡特命全权大使洪小勇先生(校友)应邀出席并致辞。东海岸集选区议员,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先生也应邀出席。活动开始前,三位嘉宾在纪念板上为北大校友会签字留念。

大会吸引了热心校友和外邀嘉宾近300人出席。整个河景厅高朋满座,有些工作组校友还全程站在后面参与。

洪小勇大使在活动上致辞时表示,很高兴看到北大新加坡校友会在新加坡和北大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并希望校友会秉承北大传统、发扬北大精神,为中新两国合作和共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也是北大校友的洪大使说:“作为北大的老毕业生,我同各位新老校友分享喜悦、祝福母校,同时也代表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向新加坡北大校友会表示热烈的祝贺!感谢你们为举办这次活动付出的辛勤工作,并祝校友会10周岁生日快乐。”

本次活动的主宾徐芳达高级政务部长回忆了当年他担任李光耀先生的首席私人秘书时参与在亚洲文明博物馆外树立邓小平先生头像仪式时的情景。今天在这里参加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纪念会,令他回想起新中两国源远流长的友谊和各界的密切交往。他注意到, 在场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的学者们,很多都与北大有过交流或在北大工作的经历,在场的校友中,也有不少是本地生长,去北大留学的。他很高兴看到,北大新加坡校友会通过博雅讲堂,新春联欢,乒乓球比赛等各种活动,将校友们凝聚起来,并积极参与到社会公益等活动中。他希望校友会能在本地社群中发挥更广泛的积极作用。

北大新加坡校友会会长杨文汇说:“在未来的工作中,校友会作为新加坡社团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在社区工作中充分体现公共精神,发挥第三部门的作用,与政府和企业一起,积极参与到公民社会的建设和中新两国之间的民间交流大潮中。”

在“百廿北大,再谱华章”的祝贺声中,文汇,徐部长和洪大使一起为北大切生日蛋糕。前会长林蔓菁女士制作的这个生日蛋糕配合全场主题,以北大西门为造型。引来全场一片赞叹。

此次纪念会得到了本地新中企业的大力支持。文汇邀请洪大使向支持此次活动的 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TG Development,Bank of Singapore,中国农业银行新加坡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新加坡分行,TitanLand等支持单位赠送了纪念品。

音乐声中,六位校友从舞台两侧依次上台,合作朗诵谢冕教授的散文“永远的校园“。美好的词句,在音乐的衬托下,在典雅庄重的会场环绕,一时间,听众们的心情被抚平,又被激荡。而北大校友们刹时又仿佛回到大讲堂等熟悉的地方。

给朗诵队伍的掌声刚歇,此次纪念会的主题对谈隆重开始。对谈的题目是“北大与东南亚”。对谈嘉宾排出强大阵容,分别为

郑永年教授(校友),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李慧玲女士,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主管

彭俊豪先生(校友),华侨中学校长

钟志邦教授,三一神学院前院长,1988年曾受邀为北京大学客座教授

郑永生先生(校友),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副行长

对谈由新加坡江苏会会长周兆呈博士主持。

郑永年教授希望北大不要陷入“油腻中年”的危机,120载至今,永远有颗年轻的心。谈到北大跟东南亚的交集,本地出生的李慧玲女士和彭俊豪先生,都有深切的回忆。彭校长还详细举出当年蔡元培先生到华中演讲的讲稿内容,分享蔡元培先生的办学思想对新加坡的影响。而担任过北大,清华,复旦三所中国大学客座教授的钟志邦教授,则忆起他在北大工作时的小故事。

原本计划40分钟的对谈,在阵阵掌声和笑声中持续了约一个小时。

活动进入欢庆阶段,前来助阵的清华校友及乐队,跟北大歌手一起表演了多首风格各异的歌曲。唱到酣处,徐部长和洪大使也上台与校友们合唱一曲《朋友》。北大校友们与到场支持的朋友们一起为这个纪念会划下完美句点。

夜未央,情更长。户外河景阳台上,与会者继续互动交流,同时也为公益活动尽份力。此次活动募集到的捐款,一半将捐赠给本地儿童协会(Singapore Children’s Society),另一半将帮助经济困难的北大在读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