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回忆 » 博雅情深

易卫卫:我与北大的故事

2017-03-31

易卫卫,曾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国际关系学院参加进修学习,系中国翻译协会会员,现供职于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贤明中学。

IMG_1991

2002年一个炎热的夏日,我拖着行李箱,自北京站乘坐地铁2号线、1号线,之后换乘公交车来到北大西门(正门),在风格古朴、庄严典雅的校门前伫立良久,步入校园,古色古香的建筑与现代建筑交相辉映,迷人的燕园风光,还有浓厚的学术氛围,这一切令我陶醉,疲劳顿失!有趣的是,为了不走失,我在校园里走的始终是同一条路线,即求知路、五四路,左转至第三教学楼,参加由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举办的《英语口语》学习。2004年暑期我重返燕园,学习《英汉笔译》,以便在燕园的沃土中汲取更多的知识。

IMG_1992

为拓宽视野,我又于2014年暑期参加了由国际关系学院举办《公共管理创新与社会改革发展》高级研修班学习。在燕园求学的日子成为我一生中珍贵的美好回忆。美丽的校园、浓厚的学术氛围、北大学子的勤奋好学以及她那浓郁的人文精神、自由的思想和平等的理念……这一切的一切让我对北大满怀深情。

进修期间,我常去家园餐厅用餐。当我看到一些留校的贫困生,也就自然地产生了资助他们的强烈愿望。If only I were an entrepreneur!(要是我是一名企业家,那该多好啊!)那样我就可以拿出一大笔钱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此时,我又想起了在杭城读书时两位帮助过我的好心人。一位名叫罗顺志的普通工人曾介绍我到他的工作单位——杭州缝纫机厂食堂用餐,这样要比在外面的餐厅吃饭省很多钱。后来,一位名叫陈鲜明的普通银行职员将节省下来的70斤煤饼票送给我。此后,我就可以自己煮饭,不用每天走很远的路去缝纫机厂食堂用餐了。尽管我也是一个普通人,我愿尽微薄之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IMG_1993

自2005至2016学年,我坚持以翻译兼职或免个税所得向北大社会育才基金项目捐赠,年均2800余元,每年奖助一位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学生。这些学生来自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信息管理系、外国语学院等院系。有人问我为什么这样做?我很淡然地回答:“人一辈子总得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儿。我觉得这事很有意义。况且,以前有好心人帮助过我,我也应尽我所能帮助他人,为促进教育公平尽微薄之力。”

2007年5月31日晚,北京大学感谢社会各界支持酒会暨“中国物权法的意义”讲座在北大勺园弘雅厅隆重举行。北大领导、林毅夫等知名学者以及社会各界嘉宾出席此次酒会。酒会前,我接受了北大学生记者的简短采访,并寄语“刻苦学习,努力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材!”。之后,我们观看了短片“魅力北大”,彰显北大的国际影响力。在酒会上,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致祝酒词,北大校长许智宏发表重要讲话,向各界来宾介绍了北大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校园建设等诸多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令人欢欣鼓舞。随后,北大法学院尹田教授就中国物权法的产生背景,立法过程及立法意义作了详细介绍,并回答了一些问题。

IMG_1995

2012年12月7日,我应邀参加在基金会小会议室举行的受助学生见面会,与尚在校就读的几位学生见面交流。来自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几位同学着重谈了自己在北大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还畅谈了中学教育、新农村建设等话题。他们思维敏捷、学识广博,尤其是北大学子那份“以天下为己任”的强烈社会责任感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此次见面会让我分享了学弟学妹成长成才的快乐,也是我向科班生学习的良机。见面会结束后,禹洁老师代表基金会赠与我“大学者书系”六册,如蔡元培之《新人生观》、辜鸿铭之《东方智慧》、朱光潜之《大美人生》,实乃提高笔者人文素养之佳作!

IMG_1996

北大党委副书记叶静漪颁发感谢状

2014年12月21日晚,北京大学“助梦2015”元旦晚会在北京大学正大国际中心弘雅厅隆重举行。在北大助学十周年之际,我应邀参加此次活动。晚会前,北大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在贵宾室接见各位来宾。晚会上,叶书记致辞,代表朱善璐书记、王恩哥校长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各位来宾颁发感谢状,之后嘉宾发表感言。

IMG_1997

北大助梦2015抒发感言

晚会上展放了微电影《另一种生活》,讲述了北大受助学生成长的故事。另外,同学们还上演了精彩节目《人生大赢家》,合唱《红日》等等。最后,嘉宾上台启动“助梦2015”,并与北大领导、师生合影留念。

IMG_1998

2016年12月3日,我又来到美丽的燕园参加新年公益晚会,观看学生服务总队的精彩表演。晚会上,教育部学生资助中心主任田祖荫老师、北大党委副书记叶静漪老师为各位来宾颁发感谢状。叶书记深情地握住我的手,对我十一年来对北大学子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其实,我只是尽了绵薄之力。我一手拿着学校资助中心的感谢状和学生服务总队的暖心奖,一手持话筒对学生说上几句,祝愿他们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同时坚信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的同学们一定能牢记刘延东副总理的深情嘱托,为振兴中华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