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回忆 » 博雅情深

青春似我,青春如你 | 致北大英年早逝的校友们

2017-11-23

640_副本

主编寄语

李莹,北大校友,87级东语

前几年经常听父母感慨,谁谁谁哪个同学过世了,一通的长吁短叹,总觉得他们的话题离我很远,这几年不断接到熟悉或不熟悉校友的噩耗,“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死亡已经如此无情地接近我们的同龄人了。2003年的夏季,我幸运地走过生与死的边缘,躲过了命运中的一劫。开始思索“人为什么活着?” 我开启了人生的第二次创业,十年之后至今,我希望自己的脚步停留一下以便我的灵魂能跟上来。无数的朋友说羡慕别人的生活方式,但自己不能。我觉得不是不能,还是不想,没有刻骨铭心地想。生命何其短暂,珍惜吧,怒放过,灿烂过,安静过,甜蜜过,才不遗憾!

今天给大家选送的是84级俄语系查晓燕的诗《青春似我,青春如你-致北大英年早逝的校友们》。

 

北大诗&歌 | 第十三期 |青春似我,青春如你

作者:查晓燕 北大校友 84级俄语

朗读者:翁彤 北大校友 84级中文

 本诗原是献给我的同级—84级英年早逝的同学们的,可最近陆续获知几位不同年级的校友猝然离世,虽不相识,但也不胜惋惜…… 明年,2018年是我们母校北京大学的120周年华诞。我们之中的他们却永远回不到未名湖畔了……

document.createElement('audio'); 青春似我,青春如你 {"type":"audio","tracklist":false,"tracknumbers":true,"images":false,"artists":false,"tracks":[{"src":"http:\/\/www.pku.org.cn\/wp-content\/uploads\/2017\/11\/\u9752\u6625\u4f3c\u6211\uff0c\u9752\u6625\u5982\u4f60.mp3","type":"audio\/mpeg","title":"\u9752\u6625\u4f3c\u6211\uff0c\u9752\u6625\u5982\u4f60","caption":"\u70b9\u51fb\u6536\u542c","description":"\"\u9752\u6625\u4f3c\u6211\uff0c\u9752\u6625\u5982\u4f60\"\u3002","meta":{"length_formatted":"4:12"},"image":{"src":"http:\/\/www.pku.org.cn\/wp-includes\/images\/media\/audio.png","width":48,"height":64},"thumb":{"src":"http:\/\/www.pku.org.cn\/wp-includes\/images\/media\/audio.png","width":48,"height":64}}]}

《青春似我,青春如你——致北大英年早逝的校友们》

虽说,

虽说我们都终将搀扶着远行,

成为彼岸世界的飘飘精灵。

可是,

可是为何你们却早早地独行,

化作了天堂里的精英。

燕园的塔影,

曾和你们那么亲近;

未名的湖水,

撩拨过你们那青橄榄般的心。

不复存在的三角地,

还留有你们昔日的逡巡;

扩建了新楼的图书馆,

仍记得你们次次的光临;

老三教、新二教,

没忘记你们勤奋的身影;

旧草坪、新草地,

尚未褪去你们憨憨的足印。

你们的歌——唱得动听,

大饭厅变身的百年讲堂

多么想念你们的声音;

你们的舞——跳得入情,

食堂舞会、二体舞场

早把你们的身姿深深牢记。

你们肯定遥想——

燕园秋日碧空的澄明,

你们必然难忘——

校园冬季的剔透洁冰,

春之声如铃,

夏之曲似银,

校园四季已深藏于你们的心底……

回来吧,回来

你们是我们的至亲!

隔着忘川,

母校会向你们发出邀请!

此岸、彼岸

我们曾时时、将常常把你们忆起……

2018,2018

我们会替你们重返青春的节庆……

2017.9.16.2:19

 诗想的人

查晓燕
6401_副本

查晓燕,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现执教于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罗斯文化研究所所长。

翁彤

6402_副本

朗读者简介:翁彤,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校友诗歌与朗读协会理事、副会长。

 

未名诗音(第十三期)

总策划:李莹 (北大校友/87级东语)

诗词作者:查晓燕(北大校友/84级俄语)

供稿:查晓燕

音频:翁彤(北大校友/84级中文)

责任编辑:刘蕊(北京盈之宝/市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