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回忆 » 博雅情深

【歌剧研究院十周年院庆】 我和我的学院:崔越

2020-11-20

编者按:2020年是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建院十周年,本院特推出“我和我的学院”系列线上宣传活动,为学院十周年生日献礼。此栏目借由歌剧院校友们的投稿,以第一人称的形式展现我院师生与学院共同成长的经历、彼此情谊的美好、付出与收获的感悟、取得成绩后的回望等内容。

 

  

 

非常开心最近受邀回母校再次演出歌剧《王选》,我感慨良多。学生时代曾经的美好时光,学习、排练、演出的快乐情景,都仿佛时光倒流了一样,历历在目,那么深刻,那么清晰。

不知不觉间,我已经从歌剧研究院毕业五年多了,五年的光景说来其实不短,但自己却有种从未离开的感觉,这里是让我时常牵挂的地方,是给予我知识和能量的地方,是赋予我对事业的理想与信念地方。还记得读研二的时候,张老师问我,对自己未来的事业有什么规划。我不加思索就回答:要不就演歌剧,要不就教歌剧。听到我如此斩钉截铁的回答,老师似乎有点意外,但很快我便看到他脸上欣慰的笑容。

作为北大歌剧研究院的首届毕业生,我觉得我们是带着众多的期许,带着使命,甚至可以说是带着一种责任从北大歌剧研究院毕业的。在这里我接受了全中国最好的歌剧教育,开阔了专业领域极高的视野,让我在日后的工作中始终保持着一份自信和从容;在这里我遇见了全中国最优秀的老师,他们对事业的执着、坚守,对学生无私的爱,都深深地影响着我。耳濡目染、言传身教,不知不觉间,我的内心仿佛也和他们一样,充满了对事业的无限赤诚,流淌着对教育、对学生无限的爱,一脉相承。

回到工作岗位的这五年间,我更加不敢忘记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做好中国歌剧的传播者、践行者。尤其当我看到我的学生们,那一双双纯净而又充满期待的眼神。他们都是声乐专业,而且有天赋,他们渴望用音乐、用自己的声音去表达、去诉说,他们需要歌剧。所以我想必须把他们教出来,必须带他们见识人类世界最美好的东西、见识古典音乐领域的最高成就——歌剧艺术。在我看来这是情理之中的事,因为当初我的老师就是这样教我、带我、培养我、影响我的。我永远忘不了,金老师像妈妈一样爱我、鼓励我,手把手不厌其烦地教我,怎么演王选、怎么演卢嘉川,怎么演余永泽;我永远忘不了,戴老师再忙也要坚持一年演一部新的外国歌剧;祖宾梅塔大师做指挥,晚上就要演出《游吟诗人》了,下午戴老师还挤出时间在国家大剧院给我上专业课……在我看来,老师们对歌剧事业的执着,对教育事业无私的爱,已经是一种融入血液的东西,是一种信念,甚至是一种信仰。而我有传承的责任。

 

2015年11月,我在自己的单位组建了河北大学歌剧艺术团,带着一群“小可爱”往返北京河北两地,开启了一个学习、观摩、排练、演出歌剧的幸福之旅。无意间竟播撒出一片“歌剧的种子”。

 

崔越带领河北大学歌剧艺术团到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交流学习

 

2018年5月,我们又成立了专门的科研机构——河北大学歌剧艺术中心,自此我们又开启了一条“产、学、研”的歌剧新的征途。

 

“河北大学歌剧艺术中心”成立仪式

 

截止到去年年底,我们已经成功演出了完整的中国歌剧作品多部,包括歌剧《为你而来·王选之歌》《江姐》《青春之歌》全剧,3部、10余场次。

 

河北大学歌剧艺术团演出歌剧《江姐》、《青春之歌》、《为你而来.王选之歌》

 

此间虽付出了很多的汗水和艰辛,但一路走来,一切都是值得的,而且是幸福的。

作为一名北大歌剧研究院的毕业生、作为一名老师,我想传递给学生们的,是这些我们用爱、用真情去演绎和诠释的优秀的中国歌剧作品,但又不单单是歌剧作品本身,而是一种源自于歌剧背后的精神,是“王选先生对汉字激光照排的执念”;是“卢嘉川、林道静的理想和信念”;是“江姐的无产阶级革命信仰”。这种精神,也正是我与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结缘的这八年间,我的老师们传承于我的最宝贵的财富——对一切美好情怀无限向往,对自己所爱事业不懈追求

我在一个最美好的年华与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相遇了,她张开怀抱接纳我,并带我们走入了伟大的歌剧艺术的世界。我怀揣着满满的收获与美好的希冀从这里离开,带着光荣的使命把歌剧的火种传递给更多年轻的朋友。我心存感激,这都是我的老师们教会我的东西。爱自己的事业,爱自己的学生。他们正在经历我曾经的经历,和我一样,经历着与歌剧的相识、相知、相恋,未来或许也会坠入爱河,无法自拔吧,想想真是一件幸福的事。谁能给年轻下一个定论呢,谁又可以为未来一个定义呢?回想这一路走来,一切宛如初见般美好,感恩相遇!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十周年,生日快乐!

 

人物简介:

崔越,北京大学2015届毕业生,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声乐教研室主任,河北大学歌剧艺术中心主任、歌剧艺术团指导教师,河北省级优秀德育工作者、育人标兵,共青团河北省冀青之星。本科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声乐歌剧演唱专业。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歌剧表演方向,相继师从金曼教授、戴玉强教授。多年潜心于声乐和歌剧表演的教学与研究,曾主演多部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原创的歌剧作品;作为指导教师,已组织排演三部完整的中国歌剧作品全剧、公演十余场。曾获得河北省省级戏剧表演类专业一等奖、合唱专业组一等奖、全国高校歌剧展演比赛三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