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回忆 » 博雅情深

【歌剧研究院十周年院庆】 我和我的学院:陈小朵

2020-11-20

编者按:2020年是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建院十周年,本院特推出“我和我的学院”系列线上宣传活动,为学院十周年生日献礼。此栏目借由歌剧院校友们的投稿,以第一人称的形式展现我院师生与学院共同成长的经历、彼此情谊的美好、付出与收获的感悟、取得成绩后的回望等内容。

 

 

 

2015年7月,我们班的毕业典礼还似乎透明的就在眼前,我们青春的北大歌研院已然建院10年!那时金曼院长叫我们班做歌研院“黄埔一期”研究生,在深重的期许中,老师们倾囊相授,从言传到身教。我和同学们在饱满的浸润、吸收中度过了幸福享受的三年。三年时光,馈赠给我的,不只是知识和技巧,更是个人境界的一重提升:我开始把关注焦点从自身转移到自己所在的领域。临走时我更揣上了两个命题:歌剧在中国,歌剧在当代。

三年所学将如何致用,便是我前路的求索。

 

陈小朵在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研究生毕业典礼上,接受金曼院长拨穗

 

“下山”五年间,我发起并主导制作的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创歌剧“林徽因”历经了国内外公演近40场。北大歌研院三年间触发的思考与求索,为我在很多领域,收获得了很多的荣誉。这些荣誉让我更清晰自己的使命:尽绵薄之力,让自己所爱的领域、国家,自己的时代变得更好,这才是生命的终极追求!

 

2020年5月,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创歌剧《林徽因》海报登上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大屏

 

毕业五年之后,我又再次回到校园,攻读中国音乐学院博士学位,并且我还在母校开始讲授亲爱的老师蒋一民先生开创的“歌剧的魅力”公选课程。每当从未接触过歌剧的北大的同学们在被歌剧艺术感染、感动,向我表示感谢时,我就会告诉他们:你们都是老师和歌研院播撒的希望。这种价值的传递,何其幸福!

 

  

陈小朵“歌剧的魅力”课程现场,及其与同学们的交流互动

陈小朵在课堂上让同学们拍打歌剧《卡门》的舞曲节奏,感受音乐律动

 

感恩母校的培育与信任,祝贺母校十周年生日快乐!愿同学们都不负歌剧梦的初心,愿我们一起做中国歌剧艺术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愿歌剧艺术能立足本土人文,以世界为舞台,滋养、升华更多灵魂!

 

人物简介:

陈小朵,北京大学2015届毕业生,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女高音,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歌剧系、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相继师从李力明、余开基、陈燕、陈俞、金曼、邓桂萍教授,并得到多位业界前辈的指点,曾获中国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奖”声乐表演奖、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曾两度获得国家精品剧目展演“优秀表演奖”,被央视评选为“中国十大女高音歌唱家”。此外,她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原唱。2018年她作为特邀声乐专家参加湖南卫视大型节目《声入人心》,2019年担任戏剧界最高奖项“梅花奖”初评及终评评委。她被美国《纽约时报》评论为“声音甜美,丰润,动人的歌剧女高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