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我?——屠光绍校友在北京大学发展与公益论坛暨120周年校庆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8-05-05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尊敬的诗琳通公主殿下,尊敬的郝平书记、林建华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和校友:

作为校友,来参加以“守正创新 引领未来”为主题的北大发展与公益论坛暨120周年校庆交流会并代表校友讲话,感到非常荣幸。一个多星期前,我接到这个通知之后,惊喜加意外,高兴又激动。我见到了好几个同学和校友,他们也知道了这个消息,就问我:北大那么多校友,为什么是你呢?这个问题我一开始还真不知道怎么回答,我就说在北大校友里面摇号啊。所以呢,我觉得这是我的运气,又是我的荣幸。这是一个碰巧,还是一个缘分?这个答案,本来校庆的主办者,我们的郝书记和林校长可能都知道。但是大家也知道,在北大学习了好几年,别的习惯没养成,就养成了一个习惯,遇到什么问题都自己再想一想。我就在想:

为什么是我?为什么是我?也许,我是78级校友,这一批77、78级的校友,应该说是经历了文革十年的浩劫,又参加参与了四十年改革开放的一代人。81年响彻校园的“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至今还在我们耳边回响,84年“小平你好”的条幅时常在我们眼前晃动。我们曾看到我们的北大,我们的母校如何在坚守“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里又迈开了奋力进取的新步伐,我们也了解到我们的母校又怎样在倡导“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中展示出引领潮流的豪情。

为什么是我?为什么是我?可能,也可能我是在企业中工作的校友。当然,大家知道,北大的校友分布在各行各业,但是在企业中工作的校友是很大的一批人。企业是国家发展的基础载体,企业是社会体系的重要部分,企业需要生产和经营,企业更需要文化和精神。北大的传统鼓励我们去创业创新,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和强大提供动能;北大的精神和理念促使我们去心怀社会和民众,努力投身公益事业,努力尽好企业的社会责任。

为什么是我?为什么是我?或者,或者因为我工作在中投,就是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校友。处在北大120周年的这样一个喜庆日子里,又站在这样一个论坛的讲台上,它在提醒我,要时刻牢记北大的初心,同时也不能忘记中投的使命。中投公司作为全球第二大的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一方面是为国家的外汇储备投资来保值增值,另一方面,也与世界各地企业和政府合作互动。我们是全球市场的投资者,更是社会责任的践行人,我们的投资活动遍布全球,我们追求的是平等合作互利共赢。中投也关注民生,热心公益,也在为扶贫脱贫尽力尽心。

为什么是我?为什么是我?可能也不需要再问那么多,因为答案也许还有多种,但是时间已经到八点,大家受饿,我实在不忍心。所以我想把我想说的最核心的答案,我所思所想报告给大家。答案就是一个,其实也非常简单,那就是我是千万个北大校友群体中的一个,因为我是北大人。我和所有的北大校友一样,不管在校时间长短,也不论现在哪里生活和劳动,我们经常回想在北大的日日夜夜,我们总是惦记校园的一草一木,我们感恩老师们向我们传授的知识,我们更珍惜在校园结下的同窗深厚感情。但我们更知道,北大的荣誉需要我们一起去维护,我们更懂得,北大的传统需要我们共同传承,要用“守正创新 引领未来”的努力回馈母校,要用推动发展、促进公益的行动来报答人民。

所以虽然是我,但其实也是你,也是他,其实也是我们,所有的北大校友,永远的北大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