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校庆返校日 | 相聚在红楼碧枫前

2018-05-02

2018年5月1日,"北京大学湖畔艺术节"暨艺术学院院友返校日活动在北京大学红六楼前广场举行,300余名艺术学院师生院友齐聚未名湖畔。活动伊始,王一川院长代表艺术学院全体师生向回家的院友们表示了欢迎,并发表了题为《相聚在红楼碧枫前》的讲话,全文如下:

相聚在红楼碧枫前

 

今天的未名湖畔,春风轻抚,碧波微漾;红六楼前,枫叶碧绿,槐花缤纷,燕园以浓浓的亲情迎接各位回归的游子。在这个院友相聚的喜庆时刻,应该说一点久别重逢的话。大家知道,这次北大120周年校庆纪念活动有三个主题词,这就是成就、反思、未来。它们可以高度概括花甲重开的北大,此刻涌动的异常丰富、微妙而又重要的精神风云。咱们不妨顺着这三个关键词,聊聊咱学院自己的情况吧。

 

首先,建院(系)21年来,在学校领导和方方面面支持下,全院师生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精心组织、叶朗先生指导,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终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值得自豪的突出成就。这集中表现为,我们的艺术学理论学科在教育部第三次和第四次一级学科评估中连续名列第一,并在激烈竞争中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规划。大家不妨想想,在最近的这次学科评估中,北大假如缺少了咱院这个第一,那作为并列第一的21个学科整体中不就少了一个吗?那怎么行?少了艺术学理论学科做第一的北大,还能是全国第一吗?显然,如今的我们已经成为北大整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了!这一重要地位的取得,就离不开你们,也就是咱们,曾经做出的那份不可或缺的宝贵贡献!为此我愿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每一位无论到场还是没到场的院友、老师和同学,致以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其次,在成就面前更需要冷静反思我们的不足或问题。我想要反思的地方实在不少,只能简单列几条,供大家参考。反思之一,我们只是做到了“并列第一”而还没做到唯一的“第一”,所以这“第一”极不牢靠,面临随时被赶超的危机,绝不可掉以轻心!反思之二,我们的教师队伍还很有限,亟待发展壮大,以便在更加剧烈的竞争中持续保持旺盛的创造活力。反思之三,我们尽管已经进驻北大校园里令人艳羡的未名湖“心灵地带”了,但我们向往多年的拥有美术馆和影视剧场的功能齐备的艺术大楼还在梦中。反思之四,我们作为北大“思想之乡”的乡民,还需要更加努力地投身于可以引领艺术未来的中国思想的创造之中,为中国艺术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再有就是艺术学院的未来。未来是很难预测的,但未来实际上就已经不断地来到现在,并且又很快流逝成为过去。所以,我也不妨根据现在的未来想象,同各位分享我的如下梦想:一是在一、两年后,红六楼北侧将改造成为数字艺术创作中心,为同学们的艺术创作、实践和研究提供更加先进而又便捷的平台;二是经过更长一段时间,我们能在崭新的艺术大楼里重聚;三是在将来某一天,艺术学院应当不仅继续在全国学科同行中起到引领作用,而且能在国际上发出有力的中国声音,建成世界艺术学界富有重要影响力和卓越声誉的中国学派。但愿到那时,我的这些梦想都不再只是梦想,而是已经的的确确地照进了现实!

 

说完这三层意思,我想再补充一句:过去的北大艺院发展靠的是各位院友亲人,将来的北大艺院发展,更要仰仗各位的永远的亲情和各种方式的宝贵支持!眼下我们身在其中的这片林子里,碧绿的枫树旁,还有几株挺拔的柿子树,它们每到秋天都将结满沉甸甸的橙红色果实。这让我不禁想到一位北大校友诗人在《重建家园》里写下的如下诗句:

 

风吹炊烟

果园就在我身旁静静叫喊

“双手劳动

慰藉心灵”

 

恰巧今天是劳动节,那就让咱们一道“双手劳动”,携手建设这个可以“慰藉心灵”的永恒的共同家园吧!

 

参加这次湖畔艺术节表演的所有演职人员,都是咱们的在校师生和毕业院友。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的创造性劳动致以真诚的感谢!

 

最后,亲爱的各位院友、老师、同学,未名湖畔的红楼碧枫,已经和正在见证咱们回家开心、聊个痛快的时刻!祝福各位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